欢迎来到上海西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 登录 | 注册 ]   日文版

021-5237-1048

vip@xy-travel.com

上海西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长寿路1118号
悦达国际大厦A栋16楼F室
营业时间:
9:00至18:00
周六周日全天休息
MAP

旅游百宝箱

APEC商务旅行卡

5年多次有效,可自由出入16国的APEC商务旅行卡,您知道吗?


Q

什么是APEC组织?成员有哪些?

APEC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英文名称的首字母缩写,全称是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目前,APEC共有21个经济体: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
*美国、加拿大是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不接受其他经济体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和入出境通关便利。
*大陆与香港、台湾互不适用旅行卡,所以中国籍持卡人持有效卡最多可以入境16个经济体。

Q

APEC商务旅行卡有哪些好处?

*申请人一次申办,五年有效,多次入境,每次入境至少可停留60天。此外,各经济体普遍为持卡人提供入出境通关便利。
60天: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新加坡
90天:澳大利亚、文莱、智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秘鲁、俄罗斯、泰国、越南
180天:墨西哥
*需在卡到期前离境。
*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来中国每次最长可停留60天。

Q

哪些人可以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

(1)从事APEC事务的政府官员或负责旅行卡业务的政府官员及在APEC组织任职的中国籍官员;
(2)中央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中的管理人员、主要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
(3)地方国有企业人员;
(4)民营企业人员;
(5)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的中方(大陆)人员。

行业:加工制造、货物进出口、金融、网络科技、教育、物流、旅游、法律、会计以及工程建筑类等企业。

*外国人不可以在中国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

申办APEC商务旅行流程

1

确定申请(对照要求是否符合标准)

2

整理资料

3

提交申请 (向当地外事部门申请,需要 20-25 个工作日审核)

4

申请通过

5

审核通过确认(外交部)

6

支付费用

7

制证时间 3-6 个月 

(15 个经济体的领事馆办理签证及中国外事部门制证的时间,具体视各经济体 的办理签证的效率)

8

领取证件

     注:如果审核不通过,资料会返回重新申请

Q

注意:什么是“签证覆盖”?

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只允许申请人持一种有效入境签证,即:已获APEC商务旅行卡人员如在旅行卡有效期内申请上述经济体签证并获批,其有效期较短的签证将覆盖有效期五年的APEC商务旅行卡,导致APEC卡失效。
目前澳方批准的旅行卡签证,既可以用于商务活动,也可以用于因私旅游,当用于旅游为目的入境时需注意:入境时不能出示APEC商务旅行卡并且不能走专用通道。如持卡人使用另一种类的护照赴澳,(如使用因公护照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持因私护照赴澳),应在行前函告外交部领事司,以便领事司通知澳方做相应调整。

Q

如何保管APEC商务旅行卡?

中央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人员、从事APEC事务的政府官员及在APEC组织任职的中国籍官员申办的旅行卡,由持卡人所在单位的外事主管部门参照因公出国证件管理办法统一管理;地方国有企业人员申办的旅行卡,由受理旅行卡申请地方外办按因公出国证件管理要求管理;民营企业人员和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工作的中方/大陆人员申办的旅行卡,由持卡人所在企业制定管理细则并报相应地方外办备案后自行管理。

Q

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所属单位变动时需退回旅行卡吗?

持卡人离开原单位或身份发生变化后,原单位应及时将旅行卡注销。或者,如原单位与新单位达成协议,可将旅行卡移交到新单位,并向当地外办报告备案。
旅行卡丢失怎么办?
旅行卡作为与护照同等重要的证件,持卡人应妥善保管,遇不慎丢失,应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挂失,并向本单位主管部门或当地外办申请补办。

申办材料清单  

1

申请人所在企业的申请函原件及相关证明材料彩色复印件

 *主要说明企业规模、主要经营情况(包括企业效益、资产负债、利税、进出口情况以及与APEC经济体业务往来情况等内容,可提供列表),并说明申请人职务、申请理由。

2

 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表

*签名居中(不可太浅和太细),与护照签名一致。签名需提供电子扫描版(格式JPG,宽高比2:1,像素宽300高150为佳)

*4*3(cm)白底彩色照片1张,需提供电子扫描版(格式JPG,宽高比3:4,像素宽550高733为佳)

3

 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人简介表 

4

申请人护照原件、首页彩色复印件、APEC经济体国家签证和出入境章复印件(如有)

5

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

6

申请人社保缴费记录原件或随申办《参保人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情况》彩色打印件
*近期开具的
*特殊情况需附劳动合同

7

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彩色复印件、外资企业备案表彩色复印件(如有)、外商合资批准证书彩色复印件(如有)

8

申请人的无犯罪记录证明(随申办开具3个月内有效)

9

企业APEC商务旅行卡管理办法

上海西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总机:021-5237-1048   传真:021-5237-1078   E-mail:vip@xy-travel.com
地址:上海市普陀区长寿路1118号悦达国际大厦A栋16楼F室

上海旅游公司上海旅行社
旅行业特许证号:L-SH-CJ00168